pexels-lumn-167682.jpg

Ruowen Huang:「死亡的安排往往是為了啟動生者的功課。」

 

Ruowen Huang是一位作者、靈性教練與靈媒,他的直播內容主要圍繞在靈性,從人生的種種議題,到各式各樣對於靈界的問題,他都能以輕鬆直接的方式為觀眾解答,文末會附上Youtube連結,有興趣的人可以從中文直播開始看起。

 

這次會有感而發是因為看到Ruowen HuangYoutube的社群寫了文首那段話,可以說是讓我點頭如搗蒜。

 

我從小就喜歡看藍色水玲瓏、台灣奇案或玫瑰瞳鈴眼之類的節目,這類節目多少會參雜著靈異的成分在裡頭,但除了靈異之外,也會帶出人與人之間的愛恨情仇;所以當有親人間生離死別的畫面出現的時候,我總想說如果爸爸媽媽離開人世的話,對我來說會是多麼無法承受的一件事,一個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有一天變成一具已經沒有生命狀態、已經沒有辦法稱之為人的軀體時,那種矛盾與衝擊的情感混雜在一起淹沒了理智,過去回憶湧現的瞬間,再次感受到這個人的時間已經被凍結而無法前進的時候,鮮活明亮的記憶畫面與嘎然而止的人生旅程相互碰撞,到底有誰可以坦然的接受這一切?

 

不過話雖如此,因為我蠻怕阿飄,所以我從小就叮嚀我爸媽頭七回來千萬不要直接現身,一定要用託夢的比較不恐怖哈哈哈,我這個未雨綢繆應該讓我爸媽哭笑不得。

 

總而言之我與大多數人相同,是抱持著對於死亡的恐懼長大的,直到最近我才漸漸有了新的想法。

 

在我大學的時候,我經歷了我爺爺的離世,算是截至我人生目前參加過最親近的人的喪禮了。我爺爺一直以來都大魚大肉,人生過得很快意,雖然因為年紀大了有一些症狀,例如狀況不好的時候腳會非常腫脹,但大致上日常時間都還可以騎著他的檔車到處跟鄰居朋友聊天,甚至加入社區守望隊、成為鄰長等等,乍看之下真的是一個健康有活力的老人。

 

那時候我在台北讀書,我爸爸只有Line跟我說爺爺因為感冒住院,印象中爺爺一直精神奕奕,我便沒有多想,當時其他家人也是這麼想,因為爺爺第一天住院之後精神狀態仍然不錯,可以神智清醒的跟大家說話,結果在大家以為沒事而先回家的時候,爺爺就在大家回家的十分鐘後突然多重器官衰竭,走了。

 

我爸沒有跟我直說,只說要我回家去醫院探望爺爺;結果我抵達捷運站,我爸要載我回家的時候,我很自然地說:「直接去醫院嗎?」,我爸只說:「沒有,要直接回家」,我納悶道:「為什麼?不是在醫院嗎?」,我爸才終於說:「阿公走了。」我整個矇了,不對啊,我是回來要到醫院探病的,怎麼變成參加喪禮?

 

在瞻仰我爺爺遺容的那一刻,我眼淚整個噴發,那灰灰暗暗沒有血色的臉與上禮拜才收下我轉交水果的盈盈笑臉重疊,我感到不可思議,怎麼可能就這樣走了?因為哭得太傷心,我爸媽過來拍拍抱抱我,也一起哭了。

 

爺爺要出殯的那天,奶奶是一個人上香的,她孱弱瘦小的身軀拿著香,微微抬起的頭部怔怔地望著老伴的遺像,在想什麼呢?我們望著奶奶的背影,一個陪伴自己數十年的人就這麼從人間蒸發,從此之後必須自己獨行接下來的旅程,讓我們看著看著也紅了眼眶,不捨與辛酸佔據心頭。
 

對於奶奶來說,爺爺的離世開啟了她的課題。
 

所有過去可以與另一個人一起面對、一起克服的難題,現在必須自己孤身奮戰;所有過往可以與另一個人一起分享、一起說笑的剎那,現在只有自己會心一笑;這些事物從來都沒有孰優孰劣,只有人擅自定義了好壞對錯,所以那些逃避、那些依賴、那些羈絆、那些非他不可都已經掉落,生命想問的是沒有了這些你是否仍然歲月靜好?

 

那個人的時間已經靜止了,可是你的還在流動,即使曾經像是一灘死水,掙扎著也必須往前走;

 

因為唯有往前走才可以明白,那個人在的時候風和日麗,那個人不在的時候還是風和日麗,原來外在的景色不曾改變;

 

謝謝那個人豐富了你的日子,有了他給你的回憶與勇氣,你仍可以順著生命之流前進,總有那麼一天,你們會在河流的盡頭相遇,到那時請再高聲歡笑、互訴這段時間以來的見聞與思念。
 

Ruowen HuangYT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RuowenHuang

圖片來源:pexel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死亡 課題 生者 生死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rin 的頭像
    Erin

    露宿豐餐| 花藝x美食x旅遊x文字x生活日記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