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cottonbro-4669141.jpg

「千萬不要批評一個人的政治或宗教立場。」

 

你有沒有聽過這樣的勸誡?

 

我從懂事以來就一直記著這麼一句話,即使已經忘記當初是從某個人、某篇文章或某個契機領會到這句話,仍然不減損這句話在我心中的重量。

 

因為它是那麼真實,當我避開「批評別人的政治或宗教立場」時,我會觀察那些常常批評別人的政治或宗教立場的人,果不其然,火藥味常常一觸即發或是把場面弄得又僵又冷,更讓我覺得避開這個地雷是正確的選擇;

 

但以前不懂的是「為什麼?」,後來我漸漸懂了:一個人支持一個黨派或政治人物的時候,因為認同,所以他會將自己投入其中,當沒有保持好距離又缺乏思考的時候,從一開始認同這個黨派的一些理念或方針,到後來這個黨派的任何決定都像聖旨一樣照單全收,甚至只要是這個黨派推出的人選,一定都明理清廉的好人,畢竟會加入這個黨派的人一定不是壞人嘛!

 

漸漸地,人們慢慢被剝奪思辨的能力,對於一件事的看法,全都依照是誰說出來的來判定是否正確,因人廢言也是常有的狀況,而因為已經將自己與黨派綁在一起,所以只要是批評該政黨的人,就好像在批評自己一樣不可饒恕!支持該黨派已經成為自己價值觀的一部分,所以外界對黨派的攻擊都彷彿是對自己價值觀的攻擊,自己與黨派之間已經是一個密不可分的關係。

 

這世界上會反省自己的人是少數,因此也更難從這個泥淖中脫身、更難看到盲點。

 

這個特定的事物可以適用任何自己投注心力的事物,但為什麼像是政治立場或是宗教信仰的燃點特別低呢?

 

原因很可能是因為政治跟宗教本身涵括的價值觀是非常深層且全面的,最重要的是,它直接與「人」相關。

 

如果我今天說某間店好吃,但其他人覺得難吃,頂多懷疑自己的味蕾是不是很奇怪?

如果我今天說某部電影好看,但其他人覺得難看,頂多懷疑自己的品味是不是很奇怪?

 

但是單純的喜好可以很快以「我就是喜歡這個」、「我就是討厭那個」來解讀,這不管是與生俱來或後天調整的傾向都比較能被自己接受。

 

但政治跟宗教就不一樣了。政黨跟教派往往是由一群人集合,甚至可能擁有悠久的歷史,在這段時間以來這群人所發生的事件、所提出的思想、所主張的好惡、所擁護的理念、所落實的言行、所產生的經驗等等都將可能讓追隨者投射情感在其中,這種立體的面貌讓追隨者在當中找到了自己或自己的想望(不管實際上是不是包裝後的理想),又因為人是群體的動物,可以在其中感受到連結更是讓自己感到有所依歸。

 

俗話說物以類聚,人們也會對自己有共鳴的人事物產生好感進而深入了解;但進入容易,離開可就大不易,畢竟需要打破的是自己既有的價值觀與自尊心,這才是最難跨越的坎。

 

我的身邊就充滿個支持某個黨派的人們,從家人、朋友、同學等等,曾經我就覺得支持某個黨派就是很理所當然的事,畢竟如何不支持這個黨派呢?他們一直做著好事啊!

 

只要看到反對黨的人、消息或言論就下意識反感,只覺得對方又在抹黑或小題大作,尤其當我又跟著家人只看某幾個電視台的時候更是如此,完全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盲信著高位者想讓你深信不疑的種種。

 

但當我開始思考事情會不會太完美、完美到像是被包裝過的時候,原有的價值觀開始崩塌了,我也才能抽離原有的狀態。

 

沒錯,只要開始質疑,開始願意面對可能讓自己不舒服的真相,假象的殼脫落的速度是非常快的。

 

但願我們都能放下慣性與習氣,平等理性的看待每一件事情。

圖片來源:pexels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rin 的頭像
    Erin

    露宿豐餐| 花藝x美食x旅遊x文字x生活日記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